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项目>>正文
 
 
科研项目 13
2019-11-05 08:40   审核人:

 

项目名称:用于人工光合作用的氮化镓光电化学器件研究

项目所用技术简介:

(1) 以氮化镓为代表的三族氮化物半导体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研制微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的新型半导体材料。本征氮化镓材料性能直接影响氮化镓器件的特性。而本征氮化镓制备过程中,氮源(NH3)的杂质种类与含量对其性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本研究旨在研究杂质种类与含量对材料结构及光电特性的影响,进一步改进材料性能。

(2) 将氮化镓材料应用于发光二极管的制备,其具有可见光区全谱响应范围,是制备高效率、高显色性的RGB三基色LEDs的优选材料。本研究旨在针对氮化物发光二极管长波长范围量子效率低,单色性差等问题,对量子阱结构进行优化,旨在改进长波长范围的发光特性。

关键技术:

1)高结晶质量的本征氮化镓外延材料的制备

    选择高纯度的氮源气体。

    减少氮源气体中COCO2H2O等杂质含量,尤其是CO2的杂质浓度,有利于获得高结晶质量、高电阻率的优质氮化镓外延材料,为更高性能器件的制备奠定了基础。

2)氮化镓基发光二极管量子阱结构优化

    阻挡层成分调制,改善晶格失配的情况。

    通过调整量子阱制备条件(氮源供给速度、TMInTMGa的流量和III/V供给方式等),降低阱的生长速度。

论文:

1Yaxin Wang, Kazuhiro Ohkawa, Effect of H,O intentionallydoping on photoelectric properties in MOVPE-growth GaN layers, AOPC 2017:Optoelectronics and Micro/Nano-optics, 1046012 (2017).

2Y. Wang, R. Shimma, T. Yamamoto, H. Hayashi, K.Shiohama, K. Kurihara, R. Hasegawa, K. Ohkawa,The effect of plane orientationon indium incorporation into InGaN/GaN quantum wells fabricated by MOVPE,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416, 164-168 (2015).

3Y. Wang, T. Teramoto, K. Ohkawa, Effects of intentionaloxygen and carbon doping in MOVPE-grown GaN layers on photoelectric Properties,Physica Status Solidi B, 252, 1116-1120 (2015).

4Chen, Guifeng; Li, Yuan; Zhang, Hui; Wang, Yaxin; Xie,Luxiao; Guo, Tianyu; Xie, Xinjian; Tao, Junguang; Liu, Guodong, Improvedability of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by using InGaN/AlGaN/ GaN electrode,APEX-102695.R1, 2019.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