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发展>>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考核制度
2014-07-09 22:18   审核人: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永保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现结合学院实际,就学生党员的管理和考核制定如下制度。

一、考核基本原则及方法

考核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思想政治、学习生活、日常行为、工作与实践等方面对党员进行考核。考核采用量化考核与评议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量化即将考核的成绩以分数的形式表现出来,评议考核由综合考试和群众评议两部分组成。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结果将在下学期党员大会上公布。

二、考核基本内容

(一)思想政治素质

1.学生党员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知识,提高党性修养。

2.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党的事业,关注社会动态,增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积极要求进步,注意思维方式,培养为人处事的人格魅力,培养评判是非的价值取向,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

4.积极参加党组织每双周周三举行的理论学习活动。由学生支部依次主办,中国特色理论研究会协办,全院学生党员共同参加学习及分组讨论。

5.经常与党组织交流,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每学期向党组织递交至少

份思想汇报。

(二)学习生活

1.学习态度端正,具有严谨求实、刻苦勤奋的良好学习习惯;学习成绩良好,没有不及格课程,且综合测评在班级的前25名以内。对于工作能力突出,对学校、学院有突出贡献者,可给予一定加分。

2.学生党员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考试不作弊,积极配合老师授课,以实际行动带动周围同学。除了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全方面的发展自己,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参加科技、文化大赛、讲课比赛等各种活动,参与及获奖者给予一定加分。

(三)日常行为

1.遵守校纪校规,对于学生党员出现违纪行为(含通报批评)将予以严肃处理。

2.学生党员应该注重自身影响,不穿奇装异服,行为要文明。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自觉遵守教室纪律,维护教室内的卫生,不在教室内吃东西;不散布不传播不利于学校的言论。

3.学生党员应带头搞好个人及寝室卫生,与室友协调好日常值日并起到带头作用。室内地面及宿舍门前要清洁,不堆积垃圾等杂物,不使用各类违禁电器及物品,不私自拉网线,没有同学在宿舍吸烟。

4.有良好的群众基础,遇事能为他人考虑,关心爱护同学,对有困难的同学给予适当的帮助。

(四)工作、社会实践方面

1.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得失,把学生利益摆在首位,切实做好广大学生的服务工作。在学院或班级担任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老师开展班级日常工作,带动班级同学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

2.针对同学们的需要和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负责地提出建设性方案,工作有全面详细的计划,并及时认真总结。

3.对校、院组织的大型活动能主动配合,积极参加,据获奖情况给予一定加分。

4.同学反映良好,工作取得广泛地认可和好评。

5.每个学生党支部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的学生党员集体的实践活动,每位党员必须积极参加。

三、 考核基本方法

1.支部内部考核:对党员的思想政治、学习生活、日常行为、工作实践等方面对党员进行考核,填写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综合考核表。

2.综合考试:每学期期末,学院会组织全院学生党员进行综合考试,考试内容是每次的学习讨论内容及党的基础知识、国内外时事政治等。

3.群众测评:

每学期期末,学院会组织同学对每位学生党员进行群众测评,群众测评包括本班学生测评、所带班级学生测评、支部副书记测评三部分。

考核三部分都合格者,本学期考核认定为合格,学期末将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寻找差距与不足,让党员自觉的接受群众的监督,激励每一位党员要注意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

注:后附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综合测评考核表

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综合测评考核表

综合测评考核表包括三部分:内部考核、综合考试、群众测评。每部分各100分,60分及格。如有任何一项未及格者视为综合测评考核不合格。

一、内部考核

项目

考核内容

分数

得分

思想政治

20

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知识,提高党性修养。

4分

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党的事业,关注社会动态,增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积极要求进步,注意思维方式,培养为人处事的人格魅力,培养评判是非的价值取向,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

积极参加党组织每双周周三举行的理论学习活动。根据理论学习评分细则(1)和党员学习的次数,汇总取平均分值。

14分

经常与党组织交流,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每学期按要求向党组织递交一份思想汇报。

2分

学习生活

30

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考试不作弊,积极配合老师授课,以实际行动来带动周围同学。

4分

学习态度端正,具有严谨求实、刻苦勤奋的良好学习习惯。并根据上学期期末成绩班级综合测评考核细则(2)给予相应分数。

20分

全方面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参加科技、文化大赛、讲课比赛等各种活动,参与及获奖者给予一定加分。其中院级(2)、校级(4)、市级以上(6)。

6分

对于工作能力突出,对学校、学院有突出贡献者,可给予一定加分。(1-3分)

日常行为

30

遵守校纪校规,无任何违纪行为。

3分

学生党员应该注重自身影响,不穿奇装异服,行为要文明。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自觉遵守教室纪律,维护教室内的卫生,不在教室内吃东西;不散布不传播不利于学校的言论。

2分

有良好的群众基础,遇事能为他人考虑,关心爱护同学,对有困难的同学给予适当的帮助。

2分

学生党员应带头搞好个人及寝室卫生,与室友协调好日常值日并起到带头作用。并根据宿舍卫生考核细则(3),将多次检查卫生的分数汇总取平均值。

23分

社会实践

20

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吃苦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得失,把学生利益摆在首位,切实做好广大学生的服务工作。

2分

在学院或班级担任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2分

积极配合辅导员开展班级日常工作,带动班级同学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

2分

针对同学们的需要和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负责地提出建设性方案,工作有全面详细的计划,并及时认真总结。

2分

积极参加每次的学生党员集体的实践活动,并根据社会实践考核细则(4)给予相应的分数。

10分

对校、院组织的大型活动能主动配合,积极参加,据获奖情况给予一定加分。

2分

总分

——

——

1:(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评分细则)

所有参加学习及讨论的党员均有基本分10分、请假的党员需课下自行学习,并交给支部副书记一份学习心得可得8分自学分(如请假须填写假条并由支部书记签字),无故不来及请假没有假条者为0分,主办支部主讲加4分、小组发言代表加2分、补充发言及表现突出者加2分(与小组发言代表加分不叠加)。

2:(期末成绩班级综合测评考核细则)

上学期期末成绩无挂科科目,且综合测评在班级前8名者加20分;

上学期期末成绩无挂科科目,且综合测评在班级8~15名者加15分;

上学期期末成绩无挂科科目,且综合测评在班级15~25名者加10分;

如有挂科或者综合测评排名在班级25名以后者不加分。

3:(宿舍卫生考核细则)

1)、宿舍整体环境包括3部分共3分:室内整体环境、阳台整体环境、堆放垃圾情况,每一项3分。

室内整体环境包括地面是否干净、是否有异味、网线是否凌乱等;阳台整体环境包括地面是否干净、物品及杂物是否堆放整齐等;

垃圾堆放情况包括垃圾是否超过2大包(3小包)及以上未及时处理、是否有异味等。

2)、个人床铺卫生包括4部分共14分:整体卫生2分、床铺卫生4分、书桌上卫生4分,书桌下卫生4分。

整体卫生包括书桌、椅子、床铺、周边地面等整体卫生是否良好;床铺卫生包括床铺是否整洁干净、是否叠被子(主要)等;

书桌上卫生包括桌面是否整洁干净、书籍及日用品是否摆放整齐;

书桌下卫生包括鞋子、暖瓶、水盆是否摆放整齐等。

3)、如在党员床铺位置发现暖手宝、电吹风及其他学校违禁电器,无论是否为党员所有,一律扣除个人床铺卫生部分所有分值;如在同宿舍其他位置发现违禁电器,一律扣除宿舍整体环境部分所有分值。

4:(社会实践考核细则)

所有参加实践活动者均有基本分7分,支部副书记可推荐本支部实践活动表现优异者并给予1-3分不等的加分奖励;如请假须填写假条并由支部书记签字,学院会根据请假人数组织其他形式的实践活动,请假的党员积极参加并听从指挥者一律有6分基础分,如表现特别优异者可加1分奖励。在实践活动中,如有参加不积极或不听从指挥者扣除2分进行警告。无故不参加实践活动及请假没有假条者为0分。

二、综合考试

每学期期末,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党员进行综合考试,考试内容是每次的学习讨论内容及党的基础知识、当前国内外时事政治等。

成绩

三、群众测评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