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发展>>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
2014-07-09 22:21   审核人:

第一条 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

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主要是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以及支部委员单独召开的民主生活会。

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的组织是实施党内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是加强党员管理,促进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制度。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教育和管理党员的神圣使命。为完成这一使命,必须加强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建设,用制度教育和管理党员,使每个党员通过严密的组织生活,提高党性。对支部来说,通过组织生活,可以对党员实行有效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对党员来说,通过组织生活,可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相了解,相互监督,巩固组织上的团结和统一。在我们党内,所有党员,无论职务高低,在组织生活中都是平等的,都毫无例外地编入一个党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支部委员除参加支部和小组的组织生活外,还要参加支部委员的民主生活会。支部委员要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为党员做出表率。

按规定时间过党的组织生活,是健全支部组织制度的关键。一般情况下,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季度(3月、6月、9月、12月)召开一次。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应无故缺席。党支部要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发现党员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要及时予以帮助教育,并纳入党员测评考核。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要及时地予以处理。

第二条 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支部大会的主要任务包括: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要保证支部大会达到预期目的,大会前要研究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并将会议内容和要求事先通知全体党员,同时认真做好会议的准备工作。凡需要提交支部大会表决的事情,先研究,统一意见,组织党员进行充分酝酿讨论,然后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表决,形成决议。每次支部大会都应指定专人做好详细记录。

第三条 创最佳党日制度

创最佳党日制度,是便于党员过好党的组织生活的一种好形式,也是党支部严密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党支部要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党员活动的时间,一般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最佳党日活动

创最佳党日制度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做好党日活动的准备工作。党支部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对党员活动日进行科学安排,做到有计划、有准备。二是要注意党日活动的实效性,在形式上要生动活泼,提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三是建立健全必要的考勤制度。对于无故不参加党日活动的,要进行帮助教育,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日活动的,要按党章规定严肃处理。四是支部委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党日活动。

第四条 党课制度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组织好党课教育,建立党课制度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实施中,可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相对集中使用党课教育时间。党支部要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党员都能按时听党课。这项制度坚持得好不好,是衡量一个支部党内生活制度是否健全的一个重要方面。

党课的内容主要是比较系统地讲解党章、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常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可根据上级党组织选定的党课教材和参考资料讲课,也可以自己编写材料。党课的内容要在注意系统性的同时,力求搞好党员的思想调查,要针对党员一定时期的思想倾向和共性问题加以确定。

第五条 党员汇报制度

党员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是健全和完善党支部生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密切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和监督的一项制度。坚持党员汇报制度,可以使党组织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帮助党员提高思想觉悟;同时,便于党组织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支部工作。通过党员汇报,可以不断培养和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使党员经常用党员的标准来检查、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向党组织汇报的主要内容: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的情况,自己近期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了解的好人好事和不良倾向,群众的情绪和要求;对党组织或任何党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党员向党组织汇报的方式为定期汇报、口头汇报和书面汇报。定期汇报主要是指党员定期参加党的支部和小组生活会,在生活会上,认真负责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口头汇报是指党员个别向支部书记口头汇报自己的思想;书面汇报是指用书面形式,向党总支汇报自己的思想(每学期至少一次)

坚持党员汇报制度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党员应主动自觉地向党组织汇报,实事求是,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二是党支部要教育启发党员向党讲真话,讲心里话。对党员汇报的思想情况要认真分析,不能把某些思想活动也当作问题来抓,搞得党员无所适从,不敢讲真话。对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合理的要予以采纳;对党员反映的问题,要提出解决的办法;对党员存在的不足,要及时热情地指点和帮助。

第六条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通过对全体党员进行做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教育,通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表彰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主评议党员的总要求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应当忠诚共产主义事业,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按照这个要求,评议的内容主要有以下7个方面:(1)是否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2)是否模范遵守学院、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做到令行禁止。(3)是否能够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集体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4)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同学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5)是否能做到刻苦学习,学习成绩良好。(6)是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所在宿舍卫生状况良好(7)是否敢于同不良现象做斗争,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学生中的问题。

评议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听取党外群众对党员的意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提高民主评议党员的质量。一般每学期进行一次,由党总支通过召开评议会或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进行。评议结果将直接反馈给各党支部,由各支部负责对党员的教育。

第七条 处置不合格党员制度

建立处置不合格党员制度,是坚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党的战斗力所必须采取的措施,是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党支部经常性的重要工作任务。对于在学校中违纪党员预备党员要延长预备期,正式党员要严格控制组织关系的转出,以保证党员的发展质量。

第八条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制度

培养教育考察好入党积极分子,是党支部的一项政治责任。党支部应该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的形式和方法。通常采用的基本方法有以下几种:(1)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个别帮助和指导;(2)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有关活动,使他们受到党内生活的实际教育;(3)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并检查他们完成工作的情况,为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接受锻炼和考验的机会;(4)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定期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5)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使他们学好规定的内容,达到规定的要求;(6)党支部每年进行一次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工作表现的全面考察。(7)对积极分子队伍进行调整,把新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吸收进来,把不具备条件的人及时调整出去;(8)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内容包括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考察材料及本人向党组织交待、说明问题的材料。

第九条 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制度

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是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虽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但仍需要党的组织从思想、政治上进行培养和教育,以便使他们通过预备期的锻炼,具备作为一名正式党员的条件。党组织要把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有计划地进行,要通过上党课、个别谈话、过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对预备党员加强教育。对预备党员的考察,主要是在政治斗争、执行任务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继续考察他们主要有以下7个方面:(1)是否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2)是否模范遵守学院、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做到令行禁止。(3)是否能够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集体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4)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同学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5)是否能做到刻苦学习,学习成绩良好。(6)是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所在宿舍卫生状况良好(7)是否敢于同不良现象做斗争,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学生中的问题。通过考察,看他们是否真正具备正式党员的条件。对于不符合条件的预备党员要延长预备期,延长预备期后仍不能纠正个人行为者,坚决不予以转正。

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3年5月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