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硕士点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概况 
 学科带头人 
 研究生导师 
 学科硕士点 
 专业硕士点 
 创新平台 
  学科硕士点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培育学科,2018年获得“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是我校首批重点学科,具有较强的科研与教学实力。具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电子技术教育(技校生源)等6个本科专业。本学科点近年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防预研和省部级科技项目50余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3项。本专业的主要学位与专业课程有:随机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数字通信、光通信技术、高等电磁场和数字图像处理等。

本专业学制为2.5年,授工学硕士学位。

   一、主要研究方向:

   1.通信系统与通信网技术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移动通信技术;②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③微波毫米波理论及其在移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④FRID技术研究;⑤无线传感网与RFID融合。

   2.遥测遥感与导航信息处理技术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高精度遥测信息处理技术;②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及自动驾驶技术;③遥感信息处理中图像与地理信息处理技术;④天线理论与计算电磁学;⑤微波毫米波电路与器件。

   3.光电信息检测与处理技术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激光雷达技术;②微纳器件设计;③光信息及弱信号检测;④生物医学光机电系统;⑤太赫兹通信及其信号处理;⑥太赫兹电磁微结构。

   4.机器视觉与智能图像处理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模式识别技术;②目标定位与跟踪技术;③三维重建技术;④机器学习技术。

   二、科研平台:

   天津市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工程中心: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全资组建,天津市源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单位,20128月由天津市科委为该工程中心正式授牌,并接纳其为天津市工程中心协同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近年来,工程中心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5项,天津市高等学校科技发展基金项目6项,承担各类横向课题57项,开展各类工程化服务53项,科技成果转化31项;申请或授权国家专利21项。研究领域:POWERLINK总线技术研发及应用、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发、智能化仪器仪表教学设备研发、工业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研究。

   张军教授工作室:成立于2009年底,致力于电子信息高科技产品的研究和开发,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发展。研究所目前主要开展拥有遥测系统、卫星与惯性导航、数据采集与信息处理、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图像处理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实验室可提供高性能单片机、FPGADSP实验仿真系统,测试仪器涵盖40GHz的信号源、频谱仪,以及电源、高性能示波器等。本研究室研究方向:1.高精度无线电遥测与导航;2.图像处理(算法与硬件实现)3.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4.嵌入式应用技术。

   天线与微波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设有微波电路研究室、天线技术研究室、电磁仿真研究室和微波毫米波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天线新技术、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和计算电磁学。在科研实力方面位于天津市高校前列,有40GHz矢量网络分析仪和频谱仪等测试仪器,天线与微波技术研究所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与学术界和产业界紧密联系,在相关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