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下载>>教师下载>>正文
 
 
《数字逻辑设计》考试大纲
2014-03-26 16:04   审核人:

《数字逻辑设计》考试大纲

 

一、目的:

本课程考试的目的是考查学生对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考查学生对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能力及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打下良好的电路和逻辑基础。

 

二、基本要求:

1熟练掌握二、八、十六进制数制及其相互转换,了解8421BCD码及其它常用的码制。

2熟练掌握逻辑代数基本定律与定理,逻辑函数的代数式化简法、卡诺图化简法及逻辑问题的描述方法。

3熟练掌握TTLCMOS门的逻辑功能及工作原理,了解TTLCMOS门电路结构、特性、参数和使用方法,了解OC门,TSL门和传输门的特性。

4熟练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常用集成组合逻辑器件的逻辑功能、使用方法并了解其工作原理。

5掌握触发器的逻辑功能及触发方式,了解其工作原理,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计数器的设计方法。

6了解半导体存储器(RAMROM)的工作原理,功能和使用方法。

7熟练掌握555定时器的工作原理及应用,掌握单稳态触发器,多谐振荡器及施密特触发器工作原理及参数计算。

8了解典型的A/D和D/A转换器的工作原理,主要性能指标及使用方法。

9了解当前数字电子技术的发展动态及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原理与应用。

 

三、主要内容:

1 数字逻辑概论
 1.1 数字电路与数字信号
 1.2 数制
 1.3 二进制数的算术运算
 1.4 二进制代码
 1.5 二值逻辑变量与基本逻辑运算
 1.6 逻辑函数及其表示方法 

2 逻辑代数
 2.1 逻辑代数
 2.2 逻辑函数的卡诺图化简法

3 逻辑门电路
 3.1 MOS逻辑门电路
 3.2 TTL逻辑门电路

4 组合逻辑电路
 4.1 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
 4.2 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
 4.3 组合逻辑电路中的竞争冒险
 4.4 常用组合逻辑集成电路
 4.5 组合可编程逻辑器件

5 锁存器和触发器
 5.1 双稳态存储单元电路
 5.2 锁存器
 5.3 触发器的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
 5.4 触发器的逻辑功能

6 时序逻辑电路
 6.1 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概念
 6.2 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
 6.3 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
 6.4 异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
 6.5 典型的时序逻辑集成电路

7 存储器
 7.1 只读存储器
 7.2 随机存取存储器

8 脉冲波形的变换与产生
 8.1 单稳态触发器
 8.2 施密特触发器
 8.3 多谐振荡器
 8.4 555定时器及其应用

9 数模与模数转换器
 9.1 D/A转换器
 9.2 A/D转换器

四、参考教材

    1 《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五版  康华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 《数字电子技术》第五版             阎石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