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政策文件>>正文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2015-12-24 08:43   审核人:

201454日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着重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四点希望,分别是勤学、修德、明辨和笃实。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既指明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进方向,又指明了实现途径和有效方法。四者辩证统一,有机联系,缺一不可。
    
在青年节之际,习总书记来到代表中国学术权威的北京大学,对莘莘学子寄予厚望,并提出青年学子应有的价值观念,这展现了国家对青年人的在思想方面的引导和鼓励。对于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应该进行一个全方位的剖析,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不管是自勉还是分享,都是极具现实意义。

     关于勤学,这是做好诸事的前提,一勤天下无难事,古训已经说得极为明白,学是正确的学习观。所谓,一是学习的态度,二是学习技巧。有时候,我们不能只顾低头走路,偶尔时还有抬头看天,勤学亦是如此。光有苦学的态度还不够,还应该掌握学习的技法,要知道为了什么而学,还应该了解学什么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因此,勤学是一门学问,达到的程度并不容易,要有积极的态度和灵活的头脑,还有一颗坚持的心。

     对于修德,这是做为好人的前提,君子以厚德载物,德要越积越厚,这是良性的道德观。特别是年轻人,在上天赐予一身精气神的时候,不应该只顾潇洒,还要有气度,这个气度就是德的内在要求。我们都爱说年轻气盛,这是好事,年轻人应该有活力和朝气,但还不够,脱缰的野马跑起来也会让人头疼不已,如果有一种无形的约束框上一框,兴许会少走很多弯路,这个框就是道德。有了道德,就有了雅量,就有了礼貌,就不会胡乱地犯禁忌,就会显得温文尔雅,就会有包容的心和平和的心态,有这么多的好处,为什么不做一个有道之人呢?
   
关于明辨,这是走向成功的重要途径,有时候,选择比努力还重要,说明选择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这就是选择观。机遇和风险并存,当你按动一种生活状态启动键时,你要承受所有的后果,无论苦和甜,都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因此,你过得好不好,你走得顺不顺,选择很重要,每个人,特别是处在人生转折点的青年人,更要有一双慧眼,选择大众的、符合主流价值的人生路,否则,定是苦头吃尽悔恨不已。当你面对大是大非,当你面临善恶一念,想要手不抖、脑子不斗争地做出正确选择实属不易,因为即便是再清醒的头脑也有打盹的时候,所以平日里就要养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一定是良好的、积极的、上进的,到了做出选择的时候,只管让这种好习惯做出理智的选择,可能这就是通向康庄大道的必由之路。 

     关于笃实,这是为人处事的态度,三严三实里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交友成事之基。我们的社会里时常有这样一种风气,即投机取巧获得大量机会和资源,而踏实肯干的老实人却仅能果腹,这是典型的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的例子。然而,我们总是忽略了一种实事:这种例子毕竟是少数,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劳有所得的。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不因噎废食,都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所有看似牢不可破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没有人介意和老实人打交道,没有会放着做实事的人不用,这不合人性也不科学。我们当代的青年人总有一种情绪,觉得钱好挣事好做,于是找工作时只盯高薪职位,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理想撞见现实,都会跌跟头,更有人向现实妥协而一蹶不振,带有这种情绪的人真应该好好培养笃实的心态,因为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总能走出困境,迎来新生。

      青年人应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习总书记已经给了明确的答案,它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却也是当代青年人身上最需要的品质。青年人是中国的未来的希望,是中国梦最大的动力来源和后继者,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头顶蓝天肩负责任,脚踩大地修身养性,如此,何愁国家不兴、民族不旺?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