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政策文件>>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组织生活管理制度
2020-01-08 14:08   审核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文件

 

津职师大电子党发〔2019〕2号

 

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组织生活管理制度

为严格落实学生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实际, 特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原则

学生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 严肃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 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基本形式

(一)三会一课

“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 “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 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学生党支部应当组织党


 

 

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 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者委员召集并主 持。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由全体党员参加, 一般每季度召开 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经过充分讨论。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 1 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党支部委员会会 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

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 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党支部每年组织党员 1-2次党课。

(二)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 1 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开展后,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三)组织生活会

学生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 1 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应当确定主 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 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四)民主评议党员

民主评议党员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党支部一般每 年开展1 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 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 和党员互评可以在党小组范围内进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

(五)集中学习

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会以党员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 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委教育工委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等。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 32

学时,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 56 学时。

(六)谈心谈话

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 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班子成员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党支部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在 支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三、基本要求

1.学生党员要准时参加组织生活,不迟到,不早退,重要会 议不允许请假。

   2.学生党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组织生活需履行请假手 续,并通过支部 QQ、微信群发出的通知要求,进行自主学习,做好笔记,撰写学习体会,保证学习实效。

   3.自觉参加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党员的基本义务,一学期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 2 次及以上者,视情况将按照党内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即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 责令整改、责令检讨、通报(通报批评、诫勉(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进行处理。

 

附件:《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组织生 活请假单》

 

中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委员会2019116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组织生活请假单

 

请假人

请假时间

日-

月 日

所在支部

 

请假类别

 

□事假□病假

 

具体原因

 

 

本人签字:

 

 

日期:

 

 

 

 

 

 

 

支部意见

 

 

书记签字:

 

 

日期:

 

 

 

 

 

 

 

学院意见

 

 

书记签字:

 

 

日期: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组织生活请假单(存根)

 

请假人

请假时间

日-

月  日

所在支部

 

请假类别

 

□事假□病假

 

 

具体原因

 

 

 

本人签字:

 

 

 

日期:

 

 

 

 

 

 

 

 

 

 

支部意见

 

 

书记签字:

 

 

日期:

 

 

 

 

 

 

 

学院意见

 

 

书记签字:

 

 

日期: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