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市级先进集体-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
2014-07-05 16:45   审核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学生先进集体申请材料

一、 社团名称、性质、类别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成立于2002年6月,本协会是在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由学院团总支直接领导,全院同学自愿加入的学术科技类社团组织。

二、社团介绍及宗旨

协会以挖掘学生潜力,培养动手创新能力,活跃课外学术交流为宗旨,全面提高全院学生电子设计综合水平,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选拔出大批优秀人才,在全国、省、市级等各类电子设计竞赛连创佳绩,同时为以后从事电子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同学打下良好基础。协会由理事会负责日常管理,理事会设有会长、名誉会长(研究生)、副会长、ECA实验室、ECA新型社团、ECA工作室(公司),(“ECA”即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的英文”electronic create association”首字母)各部门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协会特聘请优秀教师杨旭、协会创始人张洋为协会技术指导老师,为协会的运作起到关键作用。我们的口号是“团结、勤练、苦干、创新”

三、社团组织架构与规章管理制度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校园的改革建设,与时俱进的电创人提出了高校科技类社团“三位一体”的新型发展模式,即在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的基础上成立“ECA实验室”、“ECA新型社团”、“ECA工作室”,公司、实验室、社团“三位一体”。汲取公司、实验室、社团三方长处,相辅相成,和谐共存,共同对科技类社团进行“三位一体”式经营。

基于“三位一体”新型社团模式下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组织架构图: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社团组织架构_副本.jpg

ECA实验室下设研发ABCD四组,主要作为协会的技术研发骨干对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为广大电子爱好者提供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实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ECA新型社团下设秘书部、宣传部、外联部、网络部、培训部、基础部、竞赛部、维修部、财务部,面向全体学生,主要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继续坚持十多年来“新生培训”“新生杯”电子竞赛“义务维修”等品牌活动的开展,并为所有会员提供电子入门的启蒙;ECA工作室下设设计部、客服部,通过虚拟网店的经营模式进行宣传与市场销售,已达到技术创业

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设有自己的“理事会成员选拔制度”、 “会议制度”、“财务制度”、“奖惩制度”、“理事会成员的离退职制度”、“值班制度”等,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协会运行有条不紊。

四、社团内部文化建设

(1)ECA人才培养

到2013年,协会在校会员已达2067名,其中以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为主以及自动化、机械、汽车、经管、信息、理学院等爱好电子的同学。本着我校动手动脑、理论联系实践的办学宗旨,协会为会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协会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会员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理论学习与实际电子电路制作,各类文体活动。协会还为每位会员建立学习档案,对学习优秀、动手动脑能力强的同学,推荐进入实验室,协助老师完成各种研发项目以及参加院校、省市、全国各类竞赛。我们将致力于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三位一体”改革建设的实行与推广,并根据“三位一体”下的社团架构为每一位协会的成员提供一个发现自我,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

ECA人才培养流程图: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23456\框图\人才培养流程图.jpg

(2)ECA成绩

从02年成立至今协会在各类电子竞赛中都获得优秀的成绩。例如我们首次参加CCTV杯机器人大赛就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2006年我们再次参赛,在比赛中战胜了清华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等强队。经统计电子创新协会十一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飞思卡尔智能小车竞赛、天津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等各类赛事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3次,天津市级奖项85次,学校级奖项更是不计其数。2012年第七届“盛群杯”单片机竞赛天津市一等奖、天津市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全国“电脑鼠走迷宫”天津赛区比赛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天津市TI杯电子设计竞赛中天津市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华北赛区三等奖;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社团,校科技节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2013年获得校“十佳社团”称号;天津市“挑战杯”一等奖3队,二等奖2队;天津市“合泰杯”三等奖2队;申请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基于ZigBee数据远距离传输二次组网设计与实现》重点项目一项;申请人文社科类《基于“三位一体”新型管理模式下高校科技类社的发展》校级项目一项。

(3)ECA新媒体建设

为了加强协会内部成员的沟通,更好的加大对协会宣传,我们分别建立了新浪、腾讯微博“天职师大电子创新协会”,建立了“优酷客户端”“百度文库”“微信平台”并成立网站www.eca2012.com。创办会刊《电子知音》,加强技术文化交流,建立“科技创新基金”鼓励会员不断学习创新。

五、品牌活动及影响力

“新生培训”选取协会中技术强、基础知识扎实并拥有一定讲课技巧的优秀会员作为讲师,为大一学生普及专业基础知识,领进学习电子的“大门”;“新生杯”电子竞赛,培养和提高同学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比赛的形式来检验和提高“新生培训”中的学习成果;“学以致用、义务维修”面向全校同学的义务维修活动,主要维修电子产品,即服务了同学,也为协会成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机会,真正做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单片机培训”“电创杯”单片机竞赛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电子学习的兴趣、加强专业知识水平,使广大爱好电子的同学学有可为,学有所长。“优秀科技作品展”,展览的作品来源主要是科技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近几年同学们的优秀作品等,激发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协会刊物《电子知音》以其技术交流,服务同学作为发行宗旨,每一期的会刊都是一次灵感与创新的结合碰撞,交织着电子人技术生活中的苦辣酸甜。已经悄然融入广大电子爱好者的生活中。

动手动脑能力强是协会的一大特色,技术是我们的核心。协会每隔两周会在学校及其附近的社区进行义务维修活动,受到了广大同学和群众的好评。协会技术骨干利用课余时间针对同学们的学习开发出几套单片机开发板,获得广大同学老师的一致认可。现在协会有单片机实验板四套版本,CPLD实验板等。市场是检验产品的最好标准,我们的产品已经投入中关村市场以及天津芯慧科技开发中心,赢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通过十一年来的发展,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中涌现了一批技术高超,专业知识扎实的成员,当这些成员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受到了各用人单位与企业的一致好评。

回望过去,我们深感自豪,面向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相信在“三位一体”社团管理模式下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将会发展的更快更好,ECA的品牌将传播的更远更久。

                                                              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

                                                                   2013年9月10日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