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及调剂办法
2021-03-22 08:48   审核人:

 

根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和《天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要求,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定本细则及办法。

 

一、复试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

 

2.复试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做到科学公正,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提高对考生的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在对考生德智体能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加强能力考查,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突出对思想政治素质品德和身心健康状况的考核,择优录取、保证质量。

 

二、组织管理

 

1. 为组织协调和完成好招生工作,我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及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院长及党政相关负责人为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各系、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组成。

 

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全过程监督检查。

 

2.成立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复试小组,领导由学院院长及相关人员组成,专家复试小组由5名相关专业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主要负责组织和领导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同时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3.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指导、监督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特殊时期研究生复试相关保障工作,保证考生和复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复试小组成员必须工作严谨、作风正派,当年无亲属报考与本人复试工作范围相关的学科、专业。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的领导、监督和检查。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在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负责研究生复试的具体实施。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必须加强对本小组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加大复试力度,保证复试工作公开、公正、公平进行,保证我院研究生的录取质量。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要对复试的结果负责。

 

三、招生计划

 

我院2021年的招生计划为全日制硕士46人。学院全日制硕士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为3人,需接收调剂考生43人;

 

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代码0810、学硕)计划调剂全日制硕士19人;机械(机电工程方向)(代码085500、专硕)计划调剂全日制硕士23人;计划调剂全日制大学生士兵计划1人。

 

根据实际招生情况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可能在专业间进行调整。

 

四、调剂工作

 

1.调剂专业

 

我院2021年接收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专业(学硕)及机械(085500)(机电方向)专业(专硕)的考生进行调剂。

 

2.调剂要求

 

有意申请调剂至我院的考生初试成绩(单科和总分)必须达到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一区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未达到国家分数线要求的考生不得进行调剂。

 

根据差额复试原则,将考生按照初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复试考生人数原则上不低于本专业招生规模的120%-150%,对生源不足的情况按实际合格考生名单组织复试。复试考生名单将在我院官网上公布。

 

调剂原则如下: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经济类综合能力视为相同考试科目)。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针对专硕转学硕的考生,数学二的成绩不低于100分,英语二的成绩不低于60分。

 

5)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6)受“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调剂,调剂分数线(单科和总分)为各学科调剂分数线的50%。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照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7)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未经此系统的考生一律不允许调剂(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3.调剂程序

 

我院研招网网上调剂系统第一次开通时间为2021322800-2021324800

 

考生登录研招网网上调剂系统,查询各我院各专业缺额信息,在缺额列表中,选择相应的专业研究方向申请调剂,提交调剂志愿后,招生院校将反馈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

 

参加复试的考生凭借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实现研究生复试过程。复试过程全程视频监控,并对视频资料进行存档。

 

若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无法正常使用,采用腾讯会议等备选平台进行网络远程面试。复试考生如在复试过程中遇到网络中断或其他突发情况造成复试过程无法正常进行的,由相关老师立刻与学生进行电话联系,视情况可将转为电话复试。如5分钟内可以恢复网络,可以继续网络复试;如超过5分钟无法连接网络且无法进行电话复试的,则此次复试成绩不计,直接进行下一位同学的复试,待该考生网络恢复后可延后至本批次最后一位进行复试。复试过程中如学校网络出现故障,则直接改为移动或联通网络继续进行复试。

 

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需在规定时间内确认,逾期未确认,院校会取消待录取通知。

 

复试工作结束后,我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考生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先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学院将在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今年我院所有专业复试方式均为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在复试日前2天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并且在复试当天开考前进行人脸识别验证,验证通过方可进行复试考核。考生须在资格审查环节提交如下材料:

 

1. 准考证。

 

2. 有效身份证(如考生身份证丢失,可提交有效期内临时身份证或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

 

3. 往届生请提交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请提交学籍注册备案表。 网上报名期间未通过学籍学历校验的往届毕业生请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 大学期间的成绩单(由学校教务处或存档单位出具,加盖公)

 

5. 政审表(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组织部门出具,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学院或所在系出具,无工作单位的考生应由档案存放单位出具),政审表在研究生处网页下载。

 

6.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役现役证》。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由学院发送复试通知,对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入学后3个月内对以上材料原件及复印件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复试内容及成绩计算

 

1. 复试内容及形式

 

1)复试形式

 

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考虑到所选平台应最大程度还原传统复试相应环节,以实现教育部“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要求,学院统一选用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作为主要平台,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A.专业测试面试(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测试题),专业测试试题由学院提前命制且不少于五份,以供考生随机抽取,答题方式采取口述方式。每位考生10分钟,考核完毕后现场打分,满分为100分;

 

B. 综合素质面试通过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学院复试小组参照本学科专业的复试标准及办法、按照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细则进行。综合面试考核内容一般为专业知识,重点测试考生的实际运用能力,考核完毕后现场打分。综合素质面试时间一般为每位考生不少于15分钟,满分为100分;

 

C. 英语面试部分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测试采取“主观测试”的形式,由复试工作小组出题,主要通过复试小组成员与复试学生进行英文交流而评定,用时约5分钟,现场打分,满分为100分。

 

如有同等学力人员参加复试,须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因为网络面试时,需对其应笔试科目内容进行问答测试,每科15分钟,不少于5道题目,满分各为150分。同等学力复试考生考试试题由学院提前命制。

 

2)复试内容

 

                                    

 

一级学科(类别)代码及名称

 
 

考试科目类别

 
 

考试科目名称

 
 

备注

 
 

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

 
 

复试专业测试

 
 

数字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

 
 

复试科目为数字逻辑设计,若初试科目与其相同时,改为信号与系统

 
 

同等学历加试

 
 

1.电路分析  2.通信原理

 

 

机械(085500

 
 

复试专业测试

 
 

信号与系统/数字逻辑设计

 
 

复试科目为信号与系统,若初试科目与其相同时,改为数字逻辑设计

 
 

同等学历加试

 
 

1.电路分析  2.通信原理

 

 

3)复试时间安排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415日前完成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430日之前完成调剂考生复试录取。

 

具体复试时间将于我院官网发布:http://dianzi.tute.edu.cn/  

 

2. 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外语听力与口语成绩×20%+专业课笔试成绩×2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60%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复试不合格,不合格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复试加分项目

 

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七、录取办法

 

1. 同一专业的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从高到低依次按照总成绩排名拟录取。优先拟录取一志愿考生。

 

2. 同一专业同一批次的调剂考生复试结束后立即按总成绩排名拟录取,总成绩相同的调剂考生将依次按照初试成绩、初试英语成绩排序,分数高的考生优先拟录取。该专业该批次调剂复试结束后计划仍有缺额,继续开启下一批次调剂。

 

3. 调剂考生复试合格学校确定拟录取后,在研招网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按规定时间接受待录取后方可完成待录取程序。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机会。

 

4. 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确定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5.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6.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规定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行为,不予拟录取。

 

7.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8. 教育部将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录检,拟录取考生通过录检后,才能正式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对于录检中存在问题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

 

9.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入学后由学校统一组织,体检不合格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

 

10. 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信息公开

 

学院按学校要求及时公布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的内容和相关要求,特别是复试时间、方式、流程及录取通知等安排,让考生充分知晓,确保复试工作顺畅有序。学院开通考生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加强对考生的复试工作指导,向考生介绍平台的使用方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确保考生复试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

 

九、咨询申诉渠道

 

为了方便考生,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设立咨询和举报电话,负责解答考生咨询并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咨询电话: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022-28181027/15822968669(邓老师)

 

举报电话: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委 022-88181503  

 

 

电子工程学院

 

2021322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