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2019-11-18 18:17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内涵,电子工程学院举办系列课程思政活动。


 

117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组织37名教师前往天津科技大学,参加天津大学曹树谦教授关于“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曹树谦教授紧扣“立德树人师之本,教书不能忘育人”这一核心理念,从“课程思政的理解、我的课程思政、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曹树谦提到,在专业课教学中,既要对专业课程里的思政元素进行挖掘,也要从生活中的现实素材进行积累,从而灵活采用“准备式”和“即兴式”相结合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巧妙的设计和精心的细节融入课堂。他指出,大学教师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教书的过程中不忘育人,不仅要在专业上精进教学素养,也要结合国情时政向学生传播正能量。

 

1112日,学院举办了校级“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项目负责人姬五胜教授分享了他在《高频电子线路》课程教学实践中,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及取得的经验。姬五胜教授从“课程思政是什么”这一问题讲起,从多媒体技术应用、教学组织、教学方法三方面,展示了教学日常中渗透的“思政思想”,强调言传不如身教,教师的专业储备、政治人文素养以及认真敬业的态度就是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专业课实践“课程思政”时,要对整门课程构建一条思政主线,要对重要内容围绕一个思政主题,逐渐使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融合达到“思政有内容,联系重依据,教育有效果”的目标。在场教师们感到受益匪浅。

 

按照方案,学院还将进行课程思政论文、案例等方面的征集及展示活动。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引导教师们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同时,要求教师自觉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过程中,在专业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任。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