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留学生培养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专业概述Specialty Overview

 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是我院首批重点学科,具有较强的科研与教学实力。本学科拥有一个天津市工程技术中心、一个市级优秀实验室和3个校级研究所。有教授7人,副教授20人,其中博士学位19人。实验研究环境完善,并具备接收国内访问学者和留学生的条件,目前有在读国外留学研究生42名,毕业生32名。本学科点近年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防预研和省部级科技项目30余项,在“无线通信技术”、“遥感图像处理”、“计算机通信技术”、“信号检测技术”、“图像、视频信号处理”等方向上具有一定规模。本专业的主要学位与专业课程有:现代信号处理、现代数字系统设计、模式识别、数字图像处理等。

  培养目标Training Objectives

  以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级技术应用人才为主,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本专业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担负本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工作;具有从事专门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的能力。

 研究方向Research Orientations

 1.无线通信技术 Wireless communication

无线和移动通信在全球的发展方兴未艾,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支柱产业,因此开展本研究方向,对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天线理论与技术;②电磁散射与逆散射、电磁隐身技术;③微波毫米波理论及其在移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④FRID技术研究。

 2.遥感图像处理 Remote sensed image processing  

 目前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数千个机构或企业从事或参与卫星遥感及其应用活动。遥感信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且对国民经济的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高精度遥测信息处理技术;②高精度目标定位技术;③遥感信息处理中图像与地理信息处理技术。

 3.计算机通信技术 Computer communication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是目前制造业中的一个热点,正受到国内外自动化设备制造商与用户越来越强烈的关注。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结合计算机技术,对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原理及应用技术进行深入研究;②推广成果应用。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汽车、造纸、纺织、烟草、机械、石油化工、电力、楼宇自控等各个控制领域。

 4.信号检测技术 Signal detection technology

 本方向研究工作将理论与应用相结合,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各项研究成果正在逐步的完善和推广应用将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通过本方向的研究拓宽本方向的研究思路,开发相应的科研产品,并将其应用于社会,推动科技发展,产生社会效益。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应用;②高速数据采集系统的研究;③研究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

 5.图像、视频信号处理 Image/video signal processing

  近年来随着多媒体和网络通信的飞速发展,视频、图像、计算机视觉、多媒体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技术日益融合,遍及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研究;②以视频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础,开展智能信息处理研究。

 培养方式Training Mode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及实践技能训练相结合的方式,使其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注重培养其运用技术和实践操作的能力;同时注意因材施教,培养独立思考、独立获取知识和科研创新的能力。

 在指导方式上,在导师负责制基础上采取导师组和双导师制。

 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应考虑其知识基础及研究方向,由导师与学生共同制定。

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Period of Schooling and Time Management

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不包括半年汉语培训);其中课程学习一般为1年,论文工作不少于1.5年。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