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机构>>微电子系

学院机构
 组织机构图 
 综合办公室 
 电子信息工程系 
 通信工程系 
 应用电子技术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微电子系 
 实验实训中心 
  微电子系

1、专业概况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其发展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高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本专业始建于2002年,同年成立微电子系。本专业所在电子工程学院具有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微电子技术已作为高新科技极大地推动了现代信息产业的发展。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基础知识面宽、应用领域广泛的综合性专业。以天津市微电子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凝练科研方向,合理分配师资力量,优化配置硬件与软件,始终坚持面向国家和天津市的战略发展需求和学科前沿,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3名,高级实验师2名。硕士生研究生导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名。本专业聘有本学科领域长江学者和业界资深专家10余名,拥有三名天津市特聘教授,并同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东京理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长期开展学术交流,同时,本专业与天津德利电子仪器有限公司和天津峻烽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为本科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基地。

3、教学工作

本专业开设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主要包括: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半导体工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本专业设有实训环节,学习后可以获得相应工种等级证书。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掌握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一定专业能力;具备较强的教学技能和一定的教研能力;能够胜任职业院校微电相关专业教学工作的“一体化”职教师资;也能够在半导体行业从事半导体材料器件及集成电路行业的生产制造、性能测试、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与台湾芸林科技大学、韩国技术教育大学和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等联合开展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生。

4、科研工作

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天津高校科技发展创新基金项目、职业培训包开发、横向应用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出版多本专著,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经过多年建设,本专业科研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新型光磁电材料与器件;(2)光伏太阳能技术;(3)专用集成电路设计;(4)智能信息获取与处理;(5)太赫兹科学与应用。

5、专业实验室

专业拥有先进的教学手段及现代化的科研设施,建有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微电子技术实验室、太赫兹技术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与日本东京理科大学联合建立了“先进光磁电材料研究中心,拥有国际国内先进设计软件及实验设备。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