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清廉电子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02-01 18:01   审核人: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2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1人,列席175人。

市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陈敏尔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破立并举净化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先导,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推进政治监督向具体聚焦、向精准发力、向常态做实,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医药等重点领域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做实做细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怀着崇敬之心、坚定信念、深厚感情、强烈使命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深学细悟中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在深学细悟中进一步厘清理念思路,在深学细悟中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在深学细悟中进一步提升实干成效,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在学习教育、领会把握、抓好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市委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聚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监督推动落实落地、见行见效。系统整治破坏和影响政治生态的深层次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出清向好。

第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水平。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入查处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严惩行贿行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严肃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集体“三资”、执法司法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第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精准发现、坚决查处隐形变异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加强风腐同查同治,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标本兼治,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第四,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推动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重点围绕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加大教育力度,坚持“以案四说”,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践行“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理念,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组合拳”,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抓纪律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更好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抓好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完善市委巡视制度机制,提升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对重点板块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视。强化对巡察工作分类指导督导,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健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

第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分类推进党政机关、国企、高校等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公安、司法行政、公立医院等系统纪检组织建设。加快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做深做实基层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效。

第七,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力度,深化全员培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弘扬严细深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强化严管严治,常态化检视整治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做实做细关心关爱干部工作,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团结奋斗、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