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天职师大电子工程学院科技讲堂志愿服务小队在小学生心中播下“科创的种子”
2023-11-16 11:14   审核人:

 

 

    静电现象、风筝实验、高压输电······当书本上的知识变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实验时,小学生们在神奇又震撼的实验中感受科学的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课后“双减”,服务乡村振兴,坚持科普从孩子抓起,激发孩子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自2021年以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科技讲堂志愿服务小队每周走进津南区何庄子联合小学开展科技大讲堂志愿服务,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场快乐的科普盛宴,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每次课前,志愿服务小队主讲人会精心准备一个党史故事,与小学生们分享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激发他们爱国理想和热情。课堂上,志愿服务小队秉承“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理念,借助简单可得的教学工具,鼓励小学生们亲自动手搭建,深入探索科学原理。课后,小学生们踊跃分享他们的上课感受,为下次上课提出改进建议。这样教学相长的教学方式,不仅培养了小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也促进了他们的全面发展。

电子工程学院科技讲堂志愿服务小队负责人卢宇锋表示,大学生走进小学,为小学校园带去了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体验祖国前沿科技,拓展了小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小学生探索的热情,让他们在观察、聆听、讨论、动手的过程中收获了有趣的科学知识,在小学生的心里播下了一粒粒梦想的种子。

何庄子联合小学三年级二班蒋宥桢同学的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既能让孩子们在课堂之外学到知识,又能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

何庄子联合小学白璐老师表示:“我们非常感谢天职师大学生们参与课后志愿服务中来,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热情让课后服务更加丰富多彩。”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更早地接触到科技,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电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强老师常常这样鼓舞科技讲堂志愿服务小队成员。

据悉,科技讲堂志愿服务是电子工程学院落实“双减”政策的有益尝试,截至目前已完成上课40余次,覆盖学生1200余人次。三年来,学院立足科技创新教育,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三式”科创特色,即“沉浸式”科学体验、“融合式”科学探索、“助燃式”科学创造。通过举办系列科普活动,把科技的种子播撒进校园、社区和乡村,为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天津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