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积极应对复杂情况 确保合作办学项目顺利运行
2020-03-01 19:09   审核人: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对电子工程学院的合作办学项目的运行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面对疫情的影响,电子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以实际行动落实上级号召,积极应对突发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合作办学项目顺利运行。

一、周密部署,全力确保项目教学顺利运行

受疫情影响,两名外教暂时无法启动签证申请流程,无法到中国来授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对合作办学项目带来的潜在影响,合作办学办公室在李莉老师带领下,在春节期间就开始第一时间联系合作单位和本学期的授课外教,争取把影响降低到最小。在接到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要求后,立即开始和合作单位商讨线上授课方案,考虑到网络状况、时差、直播延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为保证教学质量,授课模式由原来的“外方主导+中方助教”的模式,临时调整为 “外方主导+中方主教”模式,即由外方教师根据外方大纲制定授课计划,准备教学PPT和部分教学视频,由中方助教老师按照课表时间利用这些材料,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带领学生学习、组织教学活动;另一方面,保持外方的教学特色,继续开展基于项目的教学,按照阶段为学生设计需要完成的任务,便于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工程能力;此外,也要求外教在Moodle里通过论坛、聊天室,或者微信群、QQ群等形式,为学生答疑。

    李莉老师经过无数次夜间与外教沟通,白天和助课老师们协调,《物联网技术》《仪表检测与控制》两门课程按照如上方案顺利开课。

    此外,受到疫情影响,雅思官方考试推迟,这将影响到合作办学项目出国学生的留学申请。针对这个问题,合作办学办公室和爱尔兰斯莱戈理工学院积极协商预案,目前正在调试启动外方自主远程测试系统,并向爱尔兰大使馆申请使用外方自主测试成绩替代雅思成绩。

    二、紧急应对,党员彰显模范先锋作用

    应对一名外教临时提出不能进行线上授课的紧急突发状况,电子工程学院积极征求各位助课教师和学生的意见,本着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原则,在短时间内解决了突发的问题,临时启用了“中方主导”的授课模式。电子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的杨旭老师在得知《系统集成和测试》课程缺乏有经验的主讲教师后,主动承担了一个班级的授课任务,没有商量、没有犹豫,迅速开始下载外方提供的资料,准备教学;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丁学文老师也主动提出担任《音频与图像处理》这门课程两个班级的主讲,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准备好了这门课程的授课内容和材料。刘颖老师本来是《系统集成和测试》这门课程一个班的助教,她也立即转换角色,迅速和杨旭老师组成一个课程组,准备和商量授课内容及材料。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为了保证合班教学后的教学质量,《音频与图像处理》需要配备一个有该方面实践经验的助教,杨斐老师在得知这个需求后,主动请缨,担任丁老师的助教,并立刻投入工作,开始组建课程QQ群,指导学生下载安装软件等。张军院长多次参加合作办学课程协调会议的研讨,给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指导意见,并跟合作办学中介机构的领导紧急进行了磋商。刘芬副院长就授课方案的调整与教务处进行了多次有效沟通。教务处急学院之所急,迅速研究并反馈,给予了电子学院充分的信任和支持,使课程调整方案得到顺利实施。在突发紧急情况面前,党员教师们彰显了模范先锋作用,全体电子人没有推诿、没有退让,充分显示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三、全面启用Moodle平台,积极助力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本学期特殊的“打开方式”,线上教学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一方面提升了学生利用多种学习资源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水平。Moodle平台是电子学院为合作办学项目建立的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平台。这次疫情期间,国内比较热的多个线上教学平台都出现了卡顿、拥堵等情况,而位于学校服务器上自主运营管理的Moodle系统可以为线上教学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备份和后台管理,同时也为我校和爱尔兰斯莱戈理工学院合作办学项目的外籍教师提供了远程教学管理平台,使外教身在国外也能与同行教师和学生进行交互,开展线上教学。在学院的积极推广下,老师们也积极尝试,选用Moodle平台进行教学过程管理,向学生提供各类教学材料,并通过在线答题、实时测验、提交作业等多种交互模式提高了师生间的交互性。目前,Moodle线上课程门数已经超过100门,在线学生2000多名。Moodle系统学院管理员薛召军老师,一门一门给大家添加课程,一个班一个班导入学生,大家有问题又一个一个解决、指导,为Moodle系统的正常运营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目前,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合作办学项目顺利进行。学院也将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多方面、多渠道、多方式加强教学管理,动态掌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学习情况,切实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畅进行。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