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概况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概况 
 学科带头人 
 研究生导师 
 学术硕士点 
 专业硕士点 
 创新平台 
  学科建设概况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培育学科。于2006年获得“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3月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天线与微波技术、遥测与导航信息传输与处理技术、机器视觉与智能信息处理、光学应用与太赫兹技术四个主要学科方向。本学科拥有天津市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工程中心、遥感信息处理联合实验室、先进光磁电材料研究中心、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太核磁技术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

一、学科概述

  “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属于工学门类。本一级学科主要从事各类电子信息与通信系统的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的研究,包括信息获取、变换、存储、传输、交换、处理和识别等,其主要理论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与国防的各个领域。“信息与通信工程” 与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

二、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微波和毫米波电路与天线;

2)电磁超材料;

3)太赫兹测试技术;

4)太赫兹超材料器件;

5)高精度定位与信息处理;

6)图像处理与机器深度学习;

7)飞秒激光超快光学研究;

8)光学系统设计、新型激光器设计研究。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