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专业硕士点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概况 
 学科带头人 
 研究生导师 
 学术硕士点 
 专业硕士点 
 创新平台 
  专业硕士点

   

专业型硕士点

专业代码:085400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

一、研究方向及指导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

1.微波毫米波技术;

2.人工智能;

3.光电信息工程;

4.集成电路工程;

硕士指导教师(按照姓名拼音顺序排列):丁学文、冯立营、姬五胜、孔维敬、李碧原、李成、李莉、李士心、刘芬、苗笛、倪晓昌、王锦、王利强、王爽、张骥祥、张军。

二、专业概述

本学科于2021年获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学制为2.5年,授工学专业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处理、编码、传输、交换等技术,具体研究领域涵盖微波毫米波电路与天线、电磁超材料、高精度定位与信息处理、图像处理与机器深度学习、飞秒激光超快光学研究、光学系统设计、新型激光器设计研究、太赫兹测试技术、太赫兹超材料器件等。

三、主要课程及论文要求

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的专业实践由学院统一组织,在校内外学院认可的实践实训基地现场或实习单位完成。培养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同等重要,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后职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支撑,在申请答辩之前须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研究生从事论文的工作时间应不少于1。关于学位论文开题、撰写、答辩以及授位标准等具体要求按照《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津职师大研发﹝20102号)执行。

四、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

近五年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承担纵向、横向等科研项目共计145项,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承担科研项目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论文共计240余篇,其中SCI检索20余篇、EI检索80余篇。授权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通过十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在微波毫米波电路与天线、太赫兹超材料器件与测试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颇具特色。

五、就业方向

面向电子信息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知识基础、技术应用和实践创新能力以及职业素养的实践创新型人才。就业去向为国企、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等从事技术研发或工程管理。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