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机构>>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学院机构
 组织机构图 
 综合办公室 
 电子信息工程系 
 通信工程系 
 应用电子技术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微电子系 
 实验实训中心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1、概况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目前下设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2021年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师资队伍包括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一人,教授二人,副教授二人,讲师七人,博士后三人,其中光电信号与系统领域研究生导师五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博士后联合实验室”,与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气象局2意大利费德里克二世大学以及天津光电集团、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校外单位与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较好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具备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师资结构。在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及十二五、十三五等项目支持下,已建成系管实验室四个:基础光学实验室激光加工实验室、光纤传感与光电检测实验室和光纤通信设备调试实训室2021年专业探索激光加工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工作。

   

2、人才培养目标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生,已培养毕业生千余人,主要立足光电子行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面向工程技术应用,专业培养目标为: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技术应用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光电子行业从事各种电子及光电子系统的设计、研究,特别是智能制造中激光加工技术应用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相关光电子领域工程设计及产品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012年,结合国内市场对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高层次的设计人才短缺,以及天津市“十二五发展纲要”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快速发展建设的需求角度,申请获批并开始招收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专业培养目标为: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教学技能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光电信息行业从事光电信息产品的设计、研究、调试与工程应用特别是通信系统中光纤通信设备装调技术方面的工作,能够从事中、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工作的“一体化双师型”职教师资,也能从事光学系统设计相关领域产品开发与工程管理等工作。

   

我系毕业生主要求职方向是进入到光、机、电企业进行设计、研发及技术支持等工作,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也可入职中高职院校相关专业从事教师职位,同时已向国内重点院校输送了大批读硕读博人才,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在90%以上。

   

3、师资队伍  

   

现本系教师共11人,特聘讲座教授一人,教授两人,副教授三人,讲师六人,其中一人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两人为天津市131人才,两人获得校级名师,一人获得校级师德先进个人,电科系校级师德先进集体,电科实训党支部获全国样板党支部称号,所有教师均考取了中、高级工种职业资格证书或进行过相关行业企业相关技能培训,多名教师具备出国访修、专业培训等教师素质提升经历,承担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教研科研论文一百余篇。详见教师简介。

   

4、教学工作

   

我系教师除了主要承担电子科学与技术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的课程建设和讲授工作之外,还承担电子工程学院院管公共课程工作任务,同时任课教师兼顾实验课程的开发和设备维护等工作;相关教师还承担了部分研究生和留学生课程。

   

全系教师本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严谨治学的精神,依照我校“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坚持“团结、友爱、求实、创新”系教学理念,深挖课程特点,先后发表10多篇教学改革论文,获2017年度校级师德先进集体称号,承担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项目多项,与光电类企业及院校签订校企、校校本科生实践合作基地近十个,成功聘请企业导师及校外导师5人。2020年,电科实训党支部获全国样板党支部称号。注重各项教学模式探索,增设由低到高适应各年级各类的实验实践类课程,保证了各项教学工作完美有序的进行,充分调动和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应用浓厚兴趣。我系学生多次参加全国“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天津市数学建模大赛、物联网+等多个重大赛事并获得可喜的成绩,大部分同学在校期间参加大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市级),充分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便毕业后更好的融于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5、科研工作

   

在我校办学特色和现有专业特色基础上,以现有师资科研背景为依托,主要凝练成以下三个科研方向:

   

a)激光技术及应用

   

  主要从事激光生物医学应用、激光雷达、激光器件、飞秒、纳秒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以及激光雕刻技术工艺等领域的科研研究;

   

b)光电信号系统与检测

   

  主要从事光机电系统、器件的设计与实现,以及光电信号检测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

   

c)光纤通信技术及应用

   

主要从事光纤通信的调制、传输、检测、调试及企业相关应用项目的开发等科研课题研究。

   

在上述科研方向下,我系教师以现有实验设备为基础,发挥团队科研力量,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意大利费德里科二世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以及天津德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特安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校所和企业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

   

我系教师近几年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近100篇,已完成和在研项目包括: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项,局级项目2项,校级、横向及教改课题多项。

   

6、专业实验室

   

本系专业实验室为基础光学实验室激光加工实验实训室光传感与光电检测实验室光纤通讯设备调试实训室。

   

7、人才需求

   

热烈欢迎具有光电学科背景且有较强的科研动手能力和光机电一体化知识,本领域成就突出,符合及我系科研发展方向的应届博士生和学科带头人通过我校人事处网站报名申请加入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