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机构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科研设备 | 教学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 实验实训中心 | 合作办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学雷锋,抗疫情,“疫”路有你
2020-03-22 20:23   审核人:

    寒冬已经过去,春风如约而来。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受疫情影响,这个3月显得格外不同。虽然学校延迟了开学,但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同学们的志愿精神熠熠生辉,他们扛起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到家乡的抗“疫”工作中来,协助防疫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朽的雷锋精神,助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在这个特殊的月份里,让我们走近这些新时代的“雷锋”,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践行雷锋精神·担起青春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李霖鹏,六盘水市钟山区红岩街道水西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协会文艺部成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区防疫工作不断加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他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他一边在家乡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为家乡抗“疫”奉献青春力量;一边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每日积极汇报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学生身体情况统计。

    史皓元,大学生志愿者协会文艺部成员。“您住在哪栋楼,请配合监测下体温。”“叔叔阿姨,现在是非常时期,请您尽量不要外出,快回家吧。”这是史皓元同学每天都要重复几十遍甚至几百遍的话。当我们问他有没有感到枯燥时,他表示,自己的力量微薄,不能为社会解决大的难题,但是也会积极配合,支持国家的防疫工作。疫情期间,史皓元在家认真看书、上课、备考,利用好这段时间提高自我,等待着疫情结束的好消息,为以后的学习生活增添一份美好。同时向家人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呼吁亲属做好防范措施。网课期间,他努力学习当前课程,为开学后的深入学习打好基础。

    主动请战·青春奉献

    卢文浩服务于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陇川镇曹贾村疫情防控监测点,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办公室部长。在家乡他主动请战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去,自愿承担起站岗执勤入户宣传等工作,24小时在岗待命,和全村干部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主要负责来往车辆登记以及体温检测等工作,提醒没有戴口罩的过往村民佩戴口罩,配合领导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村庄、社区、外出返乡人员及时备案登记,尽可能将疫情扩散降到最低。他说,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冲在前、干在先,有担当与责任意识,不信谣、不传谣,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协会服务部的林泽凯同学同样也主动请战参与这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工作,冲在前线守护我们的家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参加了这次志愿者活动。从开始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到现在,虽然他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但他为村里做出了贡献,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林泽凯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村口把守,对往来车辆进行登记、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天13:00准时工作,17:30换班。这次志愿服务期间,他很高兴所有往来的人都很健康,这说明了国家防控措施迅速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的趋势。整体上来讲,在其家乡这片区域,并没有发现病例。林泽凯说,他在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学到的东西很多,收获了很多,感悟了很多。如今正赶上学雷锋活动月,他相信自己会做的更好,利用好课余时间服务家乡人民,践行雷锋精神,担起青春使命。

    家住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范泽楠同学,是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宣传部的一名成员,01年出生的她,在疫情防控中毅然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书写00后的时代担当!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参加志愿服务让她学习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范泽楠也向我们简单讲述了她的志愿服务工作经历:“早上到了值班点后我会先戴好志愿者的袖标,手套,眼镜,帽子,然后进行消毒,值班室也有专人来进行再次消毒。我们在与住户交流时也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当我们问她为什么会在这次疫情中挺身而出时,她说道:“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携数万白衣天使在前线战斗,全国各地向湖北捐赠物资,海内外同胞和外国友人都在竭尽所能给予中国帮助。而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中国人,当国家有难时,我们应该挺身而出,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要为国家贡献出一份力量。”

   抗“疫”有我·贡献力量

   “您好,出入要进行登记,测量一下体温,麻烦您配合。”“这是宣传单,现在是非常时期,尽量不要出门” ……移燕燕,是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办公室的成员,她志愿加入了甘肃省甘谷县新兴镇移家村的防疫防控工作。按照有关人员的指示和要求,她在移家村310国道口检查点进行志愿活动,为进出本村的人员做登记,劝导村民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等。她说:“虽然做着简单的工作,但心里却很欣慰,可以为本村防疫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工作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村民们淳朴的热情,对他们来说,停下车、摘下手套、拿出有关证明物件进行手机登记工作、每次进出需登记,较日常生活来说增添了些许麻烦,但他们仍然积极配合我们工作。即使我们不能像最美逆行者一样,勇敢地投身一线,但我们可以通过做这些简单的工作,为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基层干部不敢有丝毫懈怠,卡点值守、入户宣传,尽职尽责。看着忙碌的村干部,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办公室的涂玉坤也坐不住了。他主动加入到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泥溪镇河庙村疫情防控的队伍中去,开始了他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他简单讲述了这些天的工作经历:“自二月下旬,我参加了村委组织的疫情防控宣传队伍,我们背着音箱,扛着党旗,让宣传的声音传递到村中的各个角落,做好疫情宣传工作。虽然一路走着很累,但心中充满成就感。三月初,我们又转到了检查点岗位,主要承担执勤监测的工作。这几天,我们对来村车辆及人员进行了劝返,认真核实本村人员出入证,进行登记,检测体温以及消毒。“

   走在家乡的路上,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走的更自信、更精神。

    疫情期间,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挥洒青春的热血。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祖国。你的未来,也影响着祖国的未来。你更强大,祖国母亲也会为之自豪。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都是勇敢的战士。坚守岗位,不畏风雨是你;披星戴月,尽心尽力是你;战疫寒冬,爱与温暖是你。是你们的守护,让我们温暖如故,致敬所有的志愿者。

  

  

关闭窗口

本网站版权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28181027   EMAIL:caojihua@sina.com